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体育人文社科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研究特色 | 平台建设 | 研究动态 | 管理文件 | 智库动态 | 全民健身政策模拟实验室 | 发展动态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动态>>正文
 
《我国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管理体系研究》一书出版
2016-06-13 14:51   审核人:

《我国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管理体系研究》--以天津地区调查结果为基础的分析一书于2013年11月由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一、该书的基本观点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一直非常重视青少年儿童的体质健康问题,先后颁布实施了一系列测量与评价学生体质健康的标准和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的措施。但由于受生活方式、社会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近年来我国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问题日益突出。相关研究显示青少年儿童体质下降的核心因素是行为与生活方式的改变。青少年儿童正处于快速生长和发育时期,也是健康行为方式形成的关键时期。如何以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行为模式形成为核心,探索并建立起切实有效的、可操作的、综合性的干预体系已成为当务之急。

近年来,针对行为生活方式因素给人们健康带来的挑战,促使健康管理的理论和实践迅速发展。健康管理的核心是通过对人们行为和生活方式的干预,促进人们健康行为模式的形成和健康水平的提高。它是对个体和群体健康进行全面监测、分析、评估、提供健康咨询、指导及对健康危险因素(主要为行为和生活方式因素、以及影响这些因素形成的环境因素)进行干预的循环过程。健康管理的宗旨是调动个体和群体及整个社会的积极性,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资源来达到最大的健康效果。

本研究运用健康管理的理论和方法,以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行为模式形成为目标,选取天津和贵州两个省(直辖市)作为代表,分别以天津市和贵州省6—19岁青少年儿童为研究对象,在2010年9月至2013年9月期间,运用文献研究、问卷调查、访谈、专家调查、实地考察、座谈会等方法开展相关研究。在深入调查分析天津市、贵州省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特征、相关行为模式情况以及这些行为模式形成的环境因素基础上,探索整合学校、家庭、社区和社会相关组织资源的综合性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的干预体系,并分析实施策略。

研究提出: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干预体系是以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行为模式的形成为目标,以学校健康促进为载体,联合家庭、社区、社会相关组织,在社会环境和政策的支持下,构建学校、社区、家庭、社会相关组织网络化、信息化的体质健康信息搜集、风险因素分析与评估、体质健康相关行为干预计划的制定和实施的综合性的服务和促进体系。

并进一步提出具体实施策略:完善青少年儿童体检和体质健康监测工作,增加对学生体质健康危险因素(行为及其影响因素,如:身体活动、营养饮食、家庭环境等)的监测,探索形成学生、家庭、学校、社区(社区基层医院)、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业务主管部门(教育、卫生、体育等)共享的学生体质健康信息系统和卫生保健服务体系。建立教育、体育、卫生等部门联合组成的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促进领导小组,将学生体质健康干预纳入本地的健康促进规划当中,加强对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促进工作的整体规划。以学校健康促进为载体,提升学校体育、健康教育、卫生服务等各项工作品质,建立起学校、家庭、社区和相关社会组织有机联络的一体化的综合性干预体系。加强环境建设和政策支持,为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促进体系的有效实施提供保障等。

在研究的最后,加入了我们承担的2011年--2012年度,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托的研究项目“天津市少儿视力健康行为特点及对策研究”案例。以期待相关研究能够为我国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促进工作提供参考。

该项研究选取天津和贵州两个省(直辖市)作为代表,是对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干预体系的一个初步探索,受研究条件等方面的限制,天津地区实验研究,主要集中在体育健康教育课程的试验。没有对干预体系进行整体上的验证。也期待将来有机会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探索。

二、主要创新和学术价值

该研究从影响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的核心因素行为与生活方式入手,深入调查研究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体质健康相关行为以及影响这些行为的社会环境因素情况,在此基础上,运用健康管理、健康促进、社会生态学等理论和方法,力图寻找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问题的可操作的综合性干预体系,和可行性实施策略。研究运用社会学、体育学、健康行为学等多学科研究成果,视角新颖,研究系统和深入,所提对策和建议具有前瞻性和针对性。

(一)提出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管理体系的概念

是以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行为模式的形成为目标,以学校健康促进为载体,联合家庭、社区、社会相关组织,在社会环境和政策的支持下,构建学校、社区、家庭、社会相关组织网络化、信息化的体质健康信息搜集、风险因素分析与评估、体质健康相关行为干预计划的制定和实施的循环的综合性的服务和促进体系。

(二)分析当前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管理体系核心目标和工作重点

核心目标:在政策支持和环境保障下,形成学校、家庭、社区、社会相关组织相互合作的一体化的网络化的体质健康管理和干预体系,促进学生体质健康行为的养成和体质健康水平的提高。

工作重点:学校:以学校健康促进建设为载体,全面加强学校体育;健康教育;学校健康环境;体检、体质健康监测和卫生服务;学校与家庭、社区和相关组织的合作;员工的健康促进等,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学校内部、外部环境。

家庭:与学校共享学生体质健康信息、接受学校、专家系统、专业组织的指导,提高家长的体质健康相关知识、态度、技能,促进家庭健康行为模式的形成,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家庭环境保障。

社区:与学校共享学生体质健康信息,加强社区青少年儿童健康促进工作的组织、场地设施、人才队伍建设,广泛开展青少年儿童的体育活动、健康教育。加强社区基层医院对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教育和卫生保健服务。

社会相关组织:充分发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保健所、青少年体育研究中心等专业机构在学生体质健康和危险因素监测、分析和干预计划制定中的作用,加强对学生体质健康干预工作所需的物质环境建设、师资培训和培养,学生群体和个体健康相关行为干预等工作的指导。加强妇幼保健院等专业卫生服务机构,体育协会、健身俱乐部等社会组织与学校密切联合,加强他们在学校学生的健康教育、健康活动、体育活动、医疗卫生服务工作中的作用。

加强政策支持:建立教育、体育、卫生等部门联合的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促进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国和区域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促进工作的整体规划;加大经费投入和政策引导,转换对学校相关工作的评估监督的方式、方法。促进网络化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干预体系和各类组织相互合作的“长效化”运行机制建设。

加强环境保障:加强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加强媒体的社会引导,促进社会规范(法律法规、价值观念、大众行为模式等)转换,使青少年儿童的健康选择更为便利。

(三)分析了实施策略

1、完善青少年儿童体检和体质健康监测工作,增加对学生体质健康危险因素(行为及其影响因素如,身体活动,营养饮食、家庭环境等)的监测,探索形成学生、家庭、学校、社区(社区基层医院)、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业务主管部门(教育、卫生、体育等)共享的学生体质健康信息系统和卫生保健服务体系。

2、建立教育、体育、卫生等部门联合组成的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促进领导小组,将学生体质健康干预纳入本地的健康促进规划当中,加强对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促进工作的整体规划。

3、以学校健康促进为载体,提升各项工作品质,建立起学校、家庭、社区和相关社会组织有机联络的一体化的综合性干预体系。

4、加强环境和政策建设,为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促进体系的有效实施提供保障。

三、学术影响或社会效益

在相关课题研究基础上,近年来多次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交流,在第九届体育科学大会、“中芬”体育学术论坛上分别做专题报告和大会发言。在2009年学生体质健康高层论坛上做专题报告,获得论文一等奖。近三年来发表相关学术期刊论文3篇“国外青少年体质健康管理概况和启示”(教育教学论坛2013.1)、“促进天津市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的健康教育对策”(运动2012.9),“我国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干预体系和实施策略研究----以天津地区为例”(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13.5)。 相关研究获天津市教育系统第六届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天津市第十一届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各1项。2012年个人获得天津市关工委“少儿健康行动”突出贡献奖。2014年获得天津市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国家体育科学学会科技成果二等奖。

专著中部分成果为2008年完成天津市关工委委托课题,课题研究报告报告上报中央关工委,受到了中央有关领导和我市领导的高度重视。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和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等领导同志分别做出重要指示。刘延东同志给教育部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是:“报告反映的中、小学生体能素质状况令人担忧、所提建议很有针对性。请认真研究,有效解决学生体质健康问题,并纳入《规划纲要》,从减轻负担、加强设施建设和开展好课外活动等源头抓起。”张高丽同志的批示是:“感谢秀莲副委员长对天津工作的关心支持,请莲喜、超英、俊芳同志阅示,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进一步提高我市中小学生体质。”天津市领导批示:"这个报告非常有意义,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请教委工委、教委、体育局认真研究,在明年的工作中予以落实。”调研报告随后报送相关部门和天津市教育、卫生、体育等政府职能部门,对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起到了推动,对促进青少儿的体质健康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专著中所附的天津市少儿视力健康相关行为的研究为2012年初,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托天津体育学院体育人文社科研究中心王旭光教授牵头,运用问卷调查、专家调查、访谈和座谈等多种方法,对天津市少儿视力保健知识了解程度、视力健康相关行为情况,家庭、学校、社会等多方面环境因素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并在总结津南区实施少儿视力保护工作经验基础上,探索在全市普遍推广的少儿视力保护工作的途径和方法,以此推动少儿视力健康行为的形成,促进少儿的健康成长。

该项调查于2013年完成,2014年“关于天津市少儿视力健康情况的调查报告”报送中国关工委,受到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的高度重视。顾秀莲主任批示:调查报告很有说服力,的确存在问题,只要针对问题努力开展工作,就能进取成效,要奋斗。几点建议切实可行。加大宣传力度,求得领导、学校、家长、社会支持,研究报告可开新闻发布会,引起各方面重视。(顾秀莲,2014年12月17日)。

上一条:中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发展报告(1994-2014)出版
下一条:《天津市少儿视力健康情况调查报告》完成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东海道16号 邮编:301617

  电话:23016380 邮箱:tyskzx@qq.com